省级虚拟教研室联手外院专业系部协同共建系列之六:“产出导向法”云共同体建设与发展专题汇报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3-10-09浏览次数:51

作者:杨灿灿 叶盛楠  摄影:杨灿灿  审核:丁立福 叶盛楠  上传:刘娜

2023年度省级虚拟教研室协同外国语学院专业共建系列:“产出导向法”云共同体建设与发展(多语种教学改革虚拟教研室建设)汇报于2023年9月27日下午在外语楼301成功举办。大学外语教学部副主任叶盛楠老师代表大学外语教学部进行了本次研修汇报,外国语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本次研讨。

叶盛楠老师本次汇报主要围绕POA云共同体的建设理念、实践经验与发展规划展开。POA云共同体由中国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之一,旨在协助外语教师在教学素养、科研素养、管理素养和数字素养等方面全面提升。该共同体由国家教材委员会外语学科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副会长、亚洲英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文秋芳教授领导。

首先,“产出导向法”云共同体的概念。云教研共同体(Cloud Teaching-Research Community,CTRC)是由语言教师组成的、基于线上的教学研究团体。参与教师以产出导向法(Production-Oriented Approach, POA)为理论基础,研究讨论各类教学问题,并在实际教学中进行运用。其次,建设云共同体的出发点。建设云共同体能够解决文科研究中存在的碎片化、孤军奋战和难以形成军团作战的问题。它促进了研究者之间的合作和交流,提升了研究的质量和影响力,为高水平的成果展示提供了更好的机会。再次,云共同体建设目标。文秋芳教授强调,云教研共同体的主要目标是培养骨干型教师,以帮助他们高效地理解和应用POA理论,提升教师的研究和课程实践能力。其次,在实践经验方面,POA云共同体通过建立虚拟教研室、开展在线培训、举办学术研讨会和教育论坛等方式,促进成员之间的交流和合作。最后,未来的发展规划方面,POA云共同体将进一步扩大成员规模,吸引更多的教师和教育专家参与其中,形成更广泛的合作网络。共同体将加强对教师的培训和专业发展支持,推动教师在教学素养、科研素养、管理素养和数字素养方面的全面提升。

随后,安徽省英语专业虚拟教研室负责人丁立福副院长对该主题的汇报做了简单总结,指出叶盛楠主任对文秋芳教授POA云共同体的介绍很有价值和意义,因为云教研共同体的主要目标是培养骨干型教师,以帮助他们高效地理解和应用POA理论,提升教师的研究和课程实践能力。在百年大计中,教育扮演着核心角色,而教师则是教育事业的基石。提升教师的专业素质不仅是教学的要求,更是符合时代需求的重要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