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虚拟教研室联手外院专业系部协同共建系列之八:数智融合擘画教学新模式,课程思政谱写育人新华章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3-10-14浏览次数:10

作者:沈玉莹  摄影:沈玉莹  审核:丁立福 沈玉莹  上传:刘娜

2023年度省级虚拟教研室协同外国语学院专业共建系列:智融合擘画教学新模式,课程思政谱写育人新华章(多语种教学改革虚拟教研室建设)汇报于2023年10月11日下午在外语楼301成功举办。此次研修汇报由商务英语系组织协调,教师代表江楠、杨梅就各自主题分别进行了汇报,外国语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本次研讨。

首先,江楠老师围绕数字赋能,思政育人主题展开汇报,分别总结了参会期间三位主旨报告专家的前沿观点。上海交通大学金艳教授基于当前大学英语教学面临的多项挑战,指出数字化时代教师可以运用诊断测评这一学情诊断工具,实现个性化地学、差异化地教、科学化地评,提高教学质量。北京外国语大学杨莉芳副教授则立足新时代大学外语教学改革新要求,阐述大学英语课程人才培养目标与路径。吉林外国语大学李英涛教授是着眼“三进”工作和课程思政建设,分享了本校大学英语教学“三位一体”的思政育人模式,以及大学英语教学如何通过一二三课堂联动落实“三全育人”目标。

接着,杨梅老师就新时代社会语言学研究主题与全体教师展开研讨,聚焦变异社会语言学的发展及最新关注的研究课题,介绍了中国社会语言学的兴起、中国社会语言学发展的几个阶段、中国语言生活研究与社会语言学、理论方法的贡献和探索、中国社会语言学的国际交流以及未来展望。

最后,安徽省英语专业虚拟教研室负责人丁立福副院长对该主题的汇报做了简单总结,指出此次研讨主题丰富,涉及大学外语教学和社会语言学的理论和前沿,是一场思想交流盛宴,发人深思,启迪未来。同时,能够有效激发外国语学院教师的自主探究意识、提升教学科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