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外语大讲坛”之三十三——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技巧(高端人才学术工作坊系列2)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3-11-24浏览次数:10

作者:王聪  摄影:丁立福  审核:丁立福  上传:刘娜

外国语学院高端人才学术工作坊系列之二“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技巧” 2023年11月22日下午在外语楼301成功举办。新进高层次人才杨琳博士向全院做精彩报告,丁立福副院长主持,方秀才院长、郑晓行副院长率所有专业系部教师参加。

杨琳博士的讲座内容围绕选题定位、内容设计与论证、细节把关和科研精神展开,为与会者带来了精彩的演讲。首先,杨琳博士强调了选题定位的重要性。她指出,选题定位的恰当与否关乎项目申报的成败。选题应综合考虑专业性、前沿性、精准性和现实性这四个方面的统一。在专业性方面,她建议教师们先熟悉一个系统,然后逐渐定位到一个领域,形成自己的专业特长。在前沿性方面,她提到需要具备广阔的学术视野和知识系统,以便找到突破点。在精准性方面,她提醒教师们要坐实研究对象,避免空泛的议论,做到细致深入的分析和论述。而在现实性方面,她鼓励教师们选择具有学术价值或现实意义的课题,紧密结合研究对象的现实关注和国家需求与政策导向。其次,杨琳博士介绍了国家社科项目的内容设计与论证。她指出,国家社科项目有明确的标题要求和论证流程,需要全面覆盖,不可遗漏。她建议按照要求和流程安排子标题,包括选题依据、研究内容框架思路和创新之处。在设计内容时,她强调要逻辑清晰、分步骤,并注意细节的落实和分层展开。在论证方面,她提到要了解学术思想与学术观点之间的区别和联系,并从新视角、内容创新和研究价值出发,陈述自己的观点。此外,她还强调研究方法的别致和新颖。接着,杨琳博士谈到了细节把关的重要性。她提醒教师们要仔细阅读并遵守填写说明和要求,注意内容和格式的规范与严谨,以及专家建议的认真对待。她鼓励教师们进行反复修改,追求精益求精的品质。

最后,安徽省英语专业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丁立福教授对此次主题汇报做了总结,并强调申报科研项目是高校教师面临的重大使命。他鼓励全体教师在科研征途中勇往直前,勇于寻求突破和创新,为学术研究的进步、学院学科的壮大以及个人学术影响力的提升贡献力量。

这次高端人才学术工作坊系列活动是外国语学院推出的一项精品学术交流活动,旨在传播学科最新进展和趋势,拓宽师生的科研视野和思路,提升研究能力和学术水平。通过杨琳博士的讲座,与会者对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技巧和要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今后的科研项目申报有了更明确的方向和思路。

外语大讲坛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丰富了学院的学术氛围,也提升了教师和学生的学术素养。这样的学术工作坊为教师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和学习的平台,促进了教师之间的互动和合作,有助于学院学术水平的提升和学科建设的发展。外国语学院将继续举办类似的学术活动,为师生提供更多的学术交流机会,推动学院的学术繁荣和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