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外语大讲坛”之三十四——联手长三角高校 共谋师生同发展(上海外国语大学韩子满教授应邀开展线上课程系列之一)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3-12-06浏览次数:10

作者:孔金蕊  摄影:孔金蕊  审核:丁立福  上传:刘娜

2023年12月3日上午9时,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研究员、淮南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柔性引进人才――韩子满教授借助线上平台,以“淮河能源杯”安徽省第五届徽文化外宣翻译大赛赛题《楚风汉韵·山水淮南》为主题,开展了线上授课。

授课前,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丁立福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韩子满教授取得的非凡业绩,并表示正在推进中的“淮河能源杯”安徽省第五届徽文化外宣翻译大赛是淮南师范学院围绕学科建设而承办的重要赛事,为此特邀在翻译领域颇有造诣的韩教授为同学们参赛做专业性指导和点评,希望大家能赛出成绩,彰显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水平。

在本次授课过程中,韩子满教授首先就学生们的问题发表自己的看点,表示赛题中所出现的与淮南历史相关的词汇较为棘手,并且高度认可了此次赛题。针对以上问题,韩子满教授就自己查询的相关淮南的历史文化,与外院同学分享,帮助学生们避“坑”,让学生们对部分文化背景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为参赛学子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同时也激发了外国语学院学生的参赛热情。此外,韩教授将一些翻译中常见的错误、对于专有词的误解,为同学们进行了分析与讲解,这让同学们对翻译有了进一步认识,也为在线教师提供了新的思路。

在最后答疑阶段,张久全老师就自己翻译文章与韩子满教授展开探讨,两位老师分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与观点,呈现出“人人互动”的课堂,给予各外院同学新的思路,为同学们展示了一场无拘无束的学术交流会,让同学们流连忘返。

此次线上授课,我院师生均表示在韩教授的讲解中受益匪浅。这不仅使师生取得重大收获,对外国语学院的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教科研发展等都方面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还让我院与韩子满教授建立了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期待韩子满教授的下次线上授课。

本系列线上交流是外国语学院联手长三角高校、共谋师生同发展系列活动的具体落实,是外国语学院“外语大讲堂”科研活动与英语专业虚拟教研室教研活动的有机开展,有望推动外国语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科研的良性发展,尤其将有力推动外国语翻译本科专业的蓬勃发展以及MTI学位点的基础性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