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学 以技强能”外国语学院学子在2023年安徽省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再获佳绩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3-12-07浏览次数:18

来源:外国语学院  作者:王竹英 周丽  摄影:周丽  审核:郑晓行  上传:刘娜

11月17-19日,由安徽省教育厅主办、安徽省高等学校教师教育合作委员会协办、淮北师范大学承办的2023年安徽省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在淮北师范大学滨湖校区成功举行。本次竞赛采用线上初选和线下决赛的赛制,初赛的60%的选手进入线下决赛的比拼。全省共29所高校222名师范生通过初赛顺利进入决赛,我校共有20位学生入围线下决赛。决赛经过教学设计、课件制作、即席演讲、有生上课四个环节的激烈角逐。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20级学生周丽经过初赛和决赛的激烈竞争,最终斩获2023年安徽省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这是继2021年、2022年之后,外国语学院学子在同类竞赛中连续三年获得一等奖。

近年来,外国语学院秉持“传承不守旧、借鉴不照搬、领跑不追随”的改革理念,以英语专业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依托,整体推进学院学科和专业建设工作,努力促成学院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英语专业坚持党建引领,遵循“学科水平上台阶、教师教育出特色”的思路,对标教育部师范认证标准,聚焦教师教育改革,创新师范生培养模式,强化师范生教育实践,彰显教师教育特色;积极推行“五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炎刘扶贫顶岗支教模式”和“援疆支教模式”,扎实推进全课程思政教育、全课程教师教育、U-G-S“三位一体”协同培养和四年贯通的“一践行三学会”能力培养;长期开展“以赛促练,赛练结合”的师范生教育教学技能训练模式,培养造就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情感深厚、学识扎实、能力突出、意志坚强的未来基础教育优秀教师。

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师范生专业素养与教学技能的训练和培养,以期对师范人才培养、师范专业建设、教师教育发展等长远战略贡献出师范院校天然的辐射引领力。截至目前,学院已成功举办14届师范生技能大赛,每年3月份启动,12月份结束,分班赛、年级赛、院赛、校赛、省赛、长三角赛和国赛,参赛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每年赛前,学院都会认真研究制订外国语学院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方案,为赛事的顺利开展提供组织、制度、资源、经费、条件、场地等方面强有力的保障;组建由学院领导、专业资深教师、本校其他专业资深教师、教研员、基础教育一线的教学名师组成的指导团队,紧扣当前中学英语教学现状、课程标准、教材知识内容、教学设计、教学课件制作、说课、教学实施、教学评价、教学反思和持续改进等多方面内容对师范生进行全方位指导,引导学生充分利用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安徽省基础教育资源应用平台等资源,观摩优质网络教学课程、优秀教师教学比赛视频,反思自身不足,改进教学。

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不仅是对外国语学院师范生培养质量的一次全面检阅,还是师范生职前技能培养的重要手段,更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外国语学院将继续探索创新师范生培养模式,依托不同层次的师范生技能大赛,做实做强师范生实践教学,促进师范生教学技能的提升,拓宽学生的教学思路,为他们将来胜任教学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