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外语大讲坛”之三十六——英语系教师教育类课程改革专题讲座(27)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3-12-15浏览次数:10

作者:耿婷  摄影:耿婷  审核:丁立福  发布:刘娜

为提升英语专业师范生测试素养,夯实他们的专业基础,提高日后从事英语教学和科研的能力,外国语学院12月13日,在腾讯会议线上举办了《英语测试命题质量的控制与评价》的学术讲座。外国语学院柔性人才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和现代外语教育研究中心的邓杰教授担任主讲,英语系主任齐东武主持。

讲座伊始,邓杰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正确看待测试问题,强调运用辩证思维,避免陷入证实主义的偏见。他强调测试过程的每个环节都应该进行正反两个方面的辩论,确保焦点问题得到充分的讨论。通过这样的方法,同学们能够更全面地理解问题,并且培养出批判性思维的能力。接下来,邓教授逐步展示了如何进行命题的基本步骤,并详细分析了如何控制英语测试命题的质量以及相应的评价标准。他强调命题的关键在于准确捕捉学生的英语能力和知识,使得测试结果能够准确反映学生的实际水平。同时,他还介绍了一些常见的命题误区,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建议。

讲座过程中,邓教授带领同学们深入探讨了命题步骤中的焦点问题,并分析了每个要求应该呈现的效果。他强调了在命题过程中,要注重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而不仅仅局限于某一方面的知识点。通过实例分析和互动讨论,同学们更加清晰地理解了命题的要点和考点。随后,邓教授以高考阅读为例,提出了与考试内容和目标理解相关的问题,并与学生进行实时互动,了解他们对英语测试命题的掌握程度。通过这种互动的方式,同学们有机会运用所学知识,思考和解答问题,进一步巩固了他们的理解和应用能力。

邓杰教授结合我院英语师范生的教学实际和学生特点,深入介绍了英语测试命题方法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基础。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加深了自己对英语测试命题的核心思想和方法的了解,必将有益于今后的教学工作,为将来成为优秀的英语教师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