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数字经济 共育新文科人才:外国语学院参加安徽省高校商务英语专业建设研讨会并作主旨报告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3-12-25浏览次数:39

作者:樊继群  摄影:樊继群  审核:方秀才  上传:刘娜

12月23日,由安徽省外文学会主办,安徽外国语学院承办的安徽省高校商务英语专业建设研讨会暨外文学会商务英语教学工作委员会2023年会在合肥市召开。来自省内外高校外国语学院领导和商务英语专业负责人、专家及教师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共同探讨商务英语专业发展大计。安徽省外文学会商务英语专业教学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淮南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方秀才教授与商务英语系主任樊继群副教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大会特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李琳教授和四川外国语大学胡文飞教授分别做“商务英语教学课程思政建设”和“新文科视域下商务英语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专题报告。两位省外专家就新文科背景下商务英语专业前景和机遇以及商务英语专业服务国家对外交流和民族文化振兴提出了前瞻性的观点,分享了宝贵的经验和做法。

在专题主旨报告环节,安徽财经大学、淮南师范学院、铜陵学院、安徽三联学院四所院校外国语学院应邀从卓越人才培养路径建设、校企产学研合作服务新兴产业、紧扣地方产业凸显办学特色和产教融合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各自院校在商务英语专业建设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的特色做法和成功经验。各位主旨报告专家紧扣会议主题,充分分析了商务英语专业在互联网数字经济时代专业建设的迫切性和历史机遇,论证了本专业在人工智能泛化趋势下的不可替代性和独特优势。在随后的交流讨论中,与会代表充分肯定了我校商务英语专业在一流课程建设、双师双能普及、校本课程开发、校企产学研合作以及服务国家战略等方面的积极尝试和有益成果。

本次研讨会是新文科背景下我省商务英语专业主动对标“十大新兴产业”进行专业充实提升的重要会议,有助于深入优化专业结构,凸显专业特色和服务方向,推动省内商务英语学科建设和专业快速发展。此次会议对我校商务英语专业明确办学方向,提升办学信心,强化院校特色,找准发展目标,进一步提升专业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