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外语大讲坛”之三十七——英语系教师教育类课程改革专题讲座(28)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3-12-25浏览次数:10

作者:曹旭珍  摄影:曹旭珍  审核:丁立福  上传:刘娜

2023年12月20日,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师范大学现代外语教育研究中心邓杰教授借助网络平台,线上为同学们开展《英语测试命题质量的控制与评价》第二次讲座,英语系主任齐东武主持。通过上一次课的线上互动交流,同学们对英语测试命题内容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讲座伊始,邓教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上次课程所教授的命题原则、命题方法,并根据实例为同学们讲解了双向细目表的要求规范,他指出双向细目表要清晰反映出每个模块不同题型所要考察的内容与考核目标,同时要对题目考察的知识点要进行正确归类。邓教授以“挖题眼法”为例,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如何对文本信息进行分析、如何编写“毛题”以及如何对其进行“磨题”。另外,他强调要通过理性辩论的思维去思考问题与选项之间的关系,确保题目和选项在形式和内容上都要符合命题规范要求,同时语言水平要与受试者的英语阶段水平相适应。

讲座期间,同学们分别展示了自己的实训作业,并对准备作业的思路及过程进行了汇报。随后,邓教授分别对其逐一点评。在讲解过程中,邓教授与同学们积极互动,就作业中存在的问题与同学们作进一步交流探讨。其中以高考命题为例,邓教授指出命题题目要紧扣文本内容,采用恰当的词汇和句型进行编写,同时要符合命题规范,测试出学生的英语水平。

最后,邓教授对自己的命题思路和同学们进行分享,通过观看邓教授的实训作业讲解,同学们对英语测试命题的理论有了更透彻的认识。纷纷表示此次授课为今后的教师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