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24年招生宣传介绍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4-03-06浏览次数:4171

外国语学院介绍

外国语学院前身为淮南师范专科学校英语科,成立于1978年,后改为英语系、外语系,2015年2月更名为外国语学院。 2000年英语专业本科招生;2013年开设商务英语专业,并于2015年与美国东北州立大学合作办学,2021年增设翻译专业。学院现有教职工85人,专任教师72人、专职教学管理人员13人。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296人。毕业率、学位授予率96%以上,考研录取率10%以上,就业率99%以上。

学院设立3个管理科室、4个教学系/部,1个语言实验中心;党委书记、院长为党建和事业发展第一责任人。学院领导班子分工协作,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为最终决议机制;学院成立学术分委员会、教学工作委员会、教学督导组等专门组织,参与教学科研工作的管理。

外国语学院坚持学校“地方性、应用型、师范性、高水平”的办学定位,秉持“立德树人、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的办学理念,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凝练办学特色,为服务地方基础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专业知识扎实、具有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外语专门人才。语言实践中心为学院英语专业、商务英语专业提供语言类实践教学场所,为全校非英语专业学生提供听力教学实践场所。现有师范生综合技能实训实验室 1 个,智慧教室 1 个,书法体验室 1 个,教学设计室 1 个,同声传译实验室 1 个,翻译专业实训室 1 个,英语专业语言实验室2 个,商务英语专业综合技能实训实验室 2 个,大学英语多功能语音室 6 个,自主语言学习中心 1 个,多功能实验室 1个,其它语言实验室 5 个,计算机终端 743 台,用于学科建设发展的教科研设备 2297 台件,图书资料十余万册。

二、专业介绍

外国语学院现有英语、商务英语和翻译等三个本科专业,学制四年、文理兼收,正常毕业可授予文学学士学位。其中英语专业是国家级和安徽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商务英语专业是实践教学出色的专门用途英语专业,翻译是新开拓的本科专业,此外,学院还拥有一个校级专业硕士建设点MTI。

1、英语专业

英语专业创办于1978年,自2000年开始本科招生,是学校最早招生的本科专业之一。2019年经教育部批准为安徽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获批安徽省高等学校 “英语一流本科人才示范引领基地”项目;2020年经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英语专业为本省输送了大批服务于基础英语教学、研究与管理的人才,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教师教育优势。

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2.pdf

 

2、商务英语专业

商务英语专业以省级校企实践教育基地为平台,以百余家大中小型外贸企业为依托,以国际贸易教育、会展英语见习、外贸业务实习、创新创业训练为路径,旨在培养思想政治素质坚实、道德素质和职业素质高、身体与心理素质好、人文素养与科学精神兼备的高级商务英语人才。商务英语专业学生毕业后五年内能够成为熟练运用英语从事商务、经贸、管理、翻译、外事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商务英语专业人才

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2.pdf


3、翻译专业

翻译专业为全日制本科专业,2021年秋开始招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英汉语言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翻译专业理论知识与技能,具有扎实的英语基本功和英汉互译能力具有创新意识与国际视野的通用型翻译专业人才;能够在外事、商务、教育、文化、科技等领域中胜任一般难度的口译、笔译或者其它跨文化交流工作。

翻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2.pdf